公視採訪

星期二, 3月 03, 2009

1998年驚天十八日---中



  時間來到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五號,離高雄市長選舉投票日不到十天,這一天,白冰冰開始有大動作,她當時(應為24日,消息見報是25日)預言「不會介入選舉」,其實就是將會有大動作的強力宣示。她打電話到吳敦義競選總部否認林建隆教授是她的友人,事實上,林建隆教授把白當作恩人,這在林的自傳小說《流氓教授》一書中均有記載,林教授曾評估,當天若謝長廷不出馬,最壞的情況是:陳進興斃了南非武官一家(按照卓懋旗的說法,他們家當日若遭不測,也很有可能不是死於陳進興的槍下),然後自戕,然後台灣淪為國際笑柄,白冰冰淪為眾矢之的,是以林謝相偕前往現場與陳進興叫陣,謝長廷答應為張素貞辯護,林建隆答應認養陳進興之子(後來因故被美籍牧師認養),才換得陳進興允諾「釋放國際人質、棄械投降、接受審判」。



  試問,這個燙手山芋如果當年丟到任何一個人手上,誰願意接?誰能保證接的漂亮?誰人都知道陳進興是個孔武有力的持槍瘋匪,就算不持槍,以海軍陸戰隊訓練過的堅實臂膀,輕而易舉就能勒斃談判者,如果以過度算計的眼光來估量謝長廷,未免太過泯滅人性,固然,或許謝長廷腦中曾閃過一絲念頭:如果談判成功,對於隔年高雄市長選舉無非是一項利多,但選贏市長需要的因素何其多,哪有一件談判成功高雄市民就非得投你不可,更何況,若談判不成功(談判過程中陳進興開槍斃了武官家中任何一人),社會輿論絕對萬箭穿心,更慘的下場,就是開沒幾句口就被陳進興給斃了,試著還原那樣的情境,如果是你,你會前往嗎?你可能在一小時後命喪談判現場,還有多少力氣可以遙望一年後的高雄市長選舉?



  徹夜遍尋十年前選前十八日的眾新聞資料中,我發現上過報紙的錄音帶以及錄影帶一共有以下幾種,我直接以製播人來分類:



一、 陳春生個人,在十一月十八日提供「吳敦義嗯嗯嗯」錄音帶,背景曾為吳敦義市府時代的機要科股長,當年雖披掛民進黨戰袍參選市議員,還痛罵吳敦義「轉移焦點抹黑謝長廷,不敢正面回應是不是他的通話錄音」,但之後又加入親民黨,最後又與吳敦義站在一起自稱當年的錄音帶是謝長廷交付,但地檢署調查期間,陳「拒絕測謊」。檢方在調查「吳敦義嗯嗯嗯」錄音帶時根本瞧不起陳春生的行徑,檢方主張,案發時陳春生也在競選市議員,等於從公布錄音帶一事間接得利,是「青蠅附於驥尾,亦得以日行千里」,「鄙相」陳趨炎附勢,還認為陳數年來對此事「說詞反覆,一如其政治立場取向」。



二、 白冰冰個人,製作「不是人」錄影帶。十一月三十日首度問世(五天前白冰冰說她不會介入選舉,五天後錄影帶出現,這下你搞懂了吧!),吳敦義當晚參加某有線電視節目時,就曾先全程播放三十五分鐘的「首映版」。十二月一日,吳敦義競選總部宣稱「一些朋友」提供贊助錄製了八萬卷,在十三個區總部供民眾免費索取,並稱如果繼續有人贊助,將繼續提供民眾取閱,足見吳陣營對此錄影帶樂此不疲。



三、 吳敦義總部,在十一月二十五日止,已完成十二萬捲自言剪接變造的「我跪宋七力」錄音帶,意圖貶損謝長廷的形象,吳陣營發放該捲錄音帶的同時還順便預言「月底推出一卷保證內容驚爆的錄影帶文宣,請選民拭目以待」,回顧這場選舉,錄影帶文宣前後就只出現過一卷「不是人」錄影帶,吳陣營與白冰冰間的巧妙關係,不言可喻。



四、 謝長廷陣營,製播「勸降陳進興」錄音帶,換言之,不搞負面競選的,就是謝長廷,頻頻出毒招的,正是吳敦義。謝長廷不但不去渲染吳敦義的「嗯嗯嗯」,只拿出勸降陳進興過程的錄音帶,來為自己的勒虎鬚形象加分,那個年代,高雄最有影響力的報紙應該是「民眾日報」,我敢挑戰任何人的記憶,當年謝長廷勸降陳進興成功後,隔天的報紙是用斗大的「伏虎英雄」來稱讚謝。



  除了錄音帶、錄影帶外,吳陣營的廣告基調也選擇負面競選,一支名為「陳進興壞人做做看」的廣告,邏輯一如白冰冰,把謝長廷和陳進興硬綁在一起,廣告內容使用陳進興的照片,佐以如下旁白:「我是阿進仔,我做過很多壞事情,如果我還有一次機會,我要到南部發展,因為最近聽說那邊有人在喊壞人做做看,我是壞人,我喜歡」,天阿,足堪聞問嗎?如果是學測的作文可能會被打零分吧,輕賤選民至此,不難料想開票結果,這支廣告的製作人,吳敦義才真該調查是不是「臥底的」,怎麼會製播這種層次的廣告,另外一支是「我的法律顧問也向我下跪」,想用發光的宋七力來消遣謝長廷,事實上,這樣的動作,謝信仰宋七力是個人自由,當然宋七力發光照片是假,吳這麼操作,只證成自己的政績乏善可陳,吳敦義的政績當年評比究竟如何,一般認為色調絕對不是綠色的遠見雜誌民調顯示:高市施政滿意度居全國之末,這下還不明白嗎?


沒有留言: